因为山在那里
1924年,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攀登喜马拉雅山的伟大先驱——乔治·马洛里随着一朵彩云永远飘荡在珠峰之巅。
谁也说不清楚,乔治·马洛里是个失败者还是个成功者。至于他在那一场暴风雪来临之前,到底有没有成功登顶至今仍然是个谜。不管事实如何,所有的登山者都不认为他是个失败者。他把自己的肉体化作山神的翅膀,为后来者平添勇气和力量;他把他的眼睛永远留在雪山之巅、神灵之侧照耀着白色的黑暗。
从1921年到1924年,英国登山队员三次从北坡发起向珠峰的挑战,尽管都以失败告终,但却积累了经验、磨练了意志,更重要的是造就了喜马拉雅攀登史上的伟大先驱马洛里。1921年6月26日,马洛里一行在完全不清楚珠峰的天气、地貌的情况下到达绒布寺,他们凭着执着的信念仰望珠峰、蠢蠢欲动。在三个月的勘察过程中,每天都在寻找攀登的路线,他们终于在9月23日早晨到达北坳,并测出此处海拔高度为6985米。……1922年英国登山队再次来到绒布寺,重整旗鼓,从失败的地方再次攀登。在两个月的艰难攀登中到达了8300米的高度。面对7 名夏尔巴人被雪崩夺走生命,他们以退为进,将热泪洒在临顶之处,巅峰在即却可望不能即刻到达。
1924年,马洛里毫不气馁地又来到珠峰的北坡,有的战友退却了,而他仍然坚持,像朝圣那般的虔诚。当美国《纽约时报》的随队记者追问马洛里为什么还要来攀登珠峰时,马洛里显得极不耐烦。为
了尽快地打发记者,他毫不客气地说:“Because it is there!”这就是登山界的经典名言:因为山在那里!
是的,因为山在那里。
因为山在那里,所以我要攀登。这句浅显的话里有着丰富的内涵。我时常在琢磨,人的行为都带有目的性吗?那么,我们又如何理解“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呢?凡事过于功利或急功近利,未必功成利就。怡情养性之事,多为随意而为;个人喜好之追求,不求善果,但愿有赏心悦目的过程,即使着意而为也不会刻意而终的。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也不要问我到哪里去;不要问我为什么这样而不是那样;不要问我为什么爱你或者恨你,因为我爱,因为我恨。
每个人都在山上行走或者攀登,因为山在那里!
因为山在那里,这是我听到过的最励志的一句话了,因为它不是豪言壮语,却表达了一种逻辑:人,不是因为实际的需要而去干某一件事情,人,往往是因为有个目标摆在那里而去前赴后继,哪怕付出一生。
我们这个时代太功利了,那种一一对应的行为方式其实让人很累,让人成为名利动物。当海明威拎着大号猎枪前赴乞力马扎罗雪山,当他看见一头僵死的豹子,当他受伤的腿逐渐冷却、失去知觉,你会明白有些人的目标其实不是得到什么,而是在漫长人生中曾经做过什么。
我并不认为进入大学是人生惟一的通道,但“当你无法改变现实,就得承认现实”,有时候你得把“高考”当成屹立在远处的一处高山,为
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里;为什么要高考,因为高考在那里。
高考后的惧畏心理是正常心理,为情所困也是正常的情感历程,它就像挡在高山前的河流、沟壑,但是只能去征服它,因为山在那里,只有征服它才能抵达高山。
王朔的《动物凶猛》是部很好的小说,后来被改编成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是更好的电影。它说的就是几乎和你们同龄的前时代男生女生们,在青春发育期的骚动和困惑,有时候迷茫有时候反叛有时候做出悖于伦理的事情,但是它在文字深处说明的却是“阳光”,却是一种在不安中寻找前途的力量。
承认困惑,才能解决困惑,虽然高考不是人生惟一的目标,虽然对于高考制度的争议仍然存在,但是一个价值评判标准是“山在那里”。既然我们都不能让高山成为平地,那么就上吧。有人曾经采访过一个因登山失败无法按时返回大本营的登山家,他因为那场雪崩失掉了左腿,问道:“为什么天气这么恶劣你还要执意上海拔?”他说:“因为我要征服自己,我已经两次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征服这座山了。”登山家三次试图征服这座山,因此丢了左腿,而且最终也没有征服那座山。但他的精神却征服了那座山,因为他做了。做了,比任何都重要。
也许你无法完成高考,永远无法考上名牌大学,但是人生有些事情不在乎实现,却在乎过程。
我喜欢韩寒,不是喜欢他具体的做法,而是喜欢他面对人生目标那种热烈的劲头,玩音乐、玩赛车、写博客,一座座山在前面,他一座座去尝试征服,问韩寒“你最终追求的是什么”?他说“就是有所追
求,真实的追求”。
对于大多数人,放弃高考是不理智的,因为你不是韩寒。韩寒的价值不在于他放弃学业而在于他能够去征服高山,只有一个韩寒,他可以把山打一个洞走出一条新路,而这条路其实更加艰辛莫测,剩下的非韩寒们不能绕开高山,就只有一步一步上升自己的海拔。
人的自我选择权利其实是很可怜的,你不能决定人生,人生却可以决定你,所以,“因为山在那里”,也许走上去会发现山那边是一片鲜花灿烂的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