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证据时代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我们身边的社会环境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证据采集器层出不穷,窃听器、监视器、行车记录仪等。虽然,有了他们,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安定了,但我们也常常会感觉到人情的冷漠与相互之间的猜疑。
通过这些证据采集器的泛滥,我们不难想到,这是我们对真相、真理的渴求的表现,因为这些仪器会帮助我们记录最真实的过程,当这个世界只有证据才能使人信服的时候是否说明这个社会早已陷入信任危机了呢?
去年美国斯诺登爆料事件直接将人们对证据的采集推向了舆论的高潮,对于美国监视、监听民众电话的通话记录、监控民众的网络活动等举措,在此我不想作过多的议论。但我认为,一个人、一个团体或者一个国家,在采集证据的时候除了达到采集的目的外,也要考虑到其方式方法的合理合法以及他人的感受。当整个社会都对这些举措惶恐不安的时候,不能不说这样的证据采集时是失败的。
有道是身正不怕影子歪,我们对那些监控器固然没有什么担心之处,但当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多猜忌、隔膜和不信任时,也难免让人感到无奈与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