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冯相道、和相凝同在中书。一日,和问冯曰:“公靴新买,其直几何?”冯举左足示和曰:“九百。”和性褊(biǎn)急(心胸狭窄,性情急躁),遽回顾小吏云:“吾靴何得用一千八百?”因诟责久之。冯徐举其右足曰:“此亦九百。”于是哄堂大笑。
时谓宰相如此,何以镇服百僚。(宰辅褊急,国之灾也。)
五代时冯道与和凝二人同在中书省为官。有一天,和凝问冯道:“我看你穿的靴子是新买的,花了多少钱?”冯道慢慢举起左脚说:“九百。”和凝性子急,立即回头斥责自己的下属说:“我让你给我买的靴子,怎么会用了一千八百钱?”冯道这才慢吞吞地抬起右脚说:“这一只也九百。”
欧阳修论作文(苏轼《东坡志林》)
顷岁(近年来)孙莘老识欧阳文忠公,尝乘间以文字问之。云:“无它术,唯勤读书而多为之,自工;世人患(毛病、弊端)作文字少,又懒读书,每一篇出,即求过人,如此少有至者。疵病不必待人指摘,多作自能见之。”
尝乘间以文字问之趁着,利用尝乘间以文字问之机会
尝乘间以文字问之他(代词,指代欧阳修)
唯勤读书而多为之而且(连词,表递进)唯勤读书而多为之写,创作(动词)唯勤读书而多为之它(代词,指代文章)
即求过人超过如此少有至者达到目的多作自能见之它(代词,指代疵病)欧阳修认为写好作文的诀窍是什么?(用原文回答并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