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
窗台上一把老式木梳已经陈旧,而就是它,绕过了岁月的发隙,曾将母亲的青丝梳到了鬓白,把我齐耳的短发梳到了腰间,母亲,其实我们一直在一起。
风像淘气的孩子,鼓足了腮帮子,呼呼地吹起了窗帘。窗外的夕阳下,一对身影依偎在一起,女孩安分地躺在母亲怀里,听她讲孙悟空大闹天空的故事。
初识方块大字,是母亲送了进了学堂,秋日清晨,她站在椅子上,为我梳着头,梳子划过头皮,二旁传来关切的叮嘱,极为平常却很耐听:“在学校里要听老师的话,上课要遵守课堂纪律??”不一会清爽的马尾便已绑好,那时正是调皮的时候,头发却经得住蹦蹦跳跳的考验,极不容易乱。
我们在一起,可白驹过隙,我就不再依赖你。
天资并不聪颖的我更是泯然于众,偏偏区分不了前鼻音、后鼻音,平舌翘舌总也稀里糊涂。橡皮三番五次的在纸上摩擦后,把白纸变得黑,还留下几道皱痕,她绕到了背后,于是手把手帮着我用橡皮把铅笔印擦去,顺手,也擦去了我的浮躁。
“我从前没学过拼音,不过这应该不是很难。那时已是学不好也无妨,重要的是不能感到厌烦学习了。”
秋风扫落叶,转眼又是大年三十了。
母亲不算心灵手巧,却也翻着花样让我开心,她总说着看见我心里就比吃了蜜还甜。那是我承诺,我们要永远在一起。她用手上的梳子为我梳了两个包子似的花苞。即使新年没有新衣服穿,整个人也觉得焕然一新,一下子年味十足。
我咂着腊肠,和母亲一起走过了我的花样年华。
寒暑易节,在花一样的年纪里,我没有其他孩子的美丽的花裙子,在要面子的年纪里,我也曾听到过别人的议论,但我没有太多和你说这些秘密,只是在关灯后一个人默默难受。
新绿爬满枝桠,托起一轮月牙,她悄悄告诉我她的童年,告诉我常思已过,闲谈莫论人非。她也洞悉我心中的怨恨,不说笨鸟先飞,却告诉我天道酬勤,我们在一起回忆,我听着你和我说渔樵问对时,你告诉我渔夫口中生命的智慧。
你还说,我会一直陪着你,难过时就应该告诉她。
斗转星移,母亲不能常年伴在我身旁,为我扎起不同的辫子,可我总觉
得我们的心在一起。
你的爱是鱼虫在夏日的傍晚,细细不可闻,我突然就想到了徐志摩的一首诗。
水墨青花,何惧刹那芳华。
你的爱不正是如此吗?我想我们永远在一起了,你是我生命的 一部分,我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我想啊,我会是一个乐观、坚强的人,像你所期望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