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50
兴趣是一汪春水,润了心田;兴趣是一把烈火,燃了斗志;兴趣是一盘珍馐,悦了身心。兴趣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它让我们有了快乐、前进的方向,使我们的工作有了动力,促使我们成功。人,要珍惜自己的兴趣,把握自己的兴趣。
然而,近期的一则新闻让我震惊。编制热的现今,一名连考了3次的研究生被问到为何如此衷情于考编制时,回答:“死也要死在编制里”。这让我不禁一愣,是什么支撑着你屡败屡战,坚持考编制呢,难道这是他的兴趣所在吗?经过调查得之,他们这样做并不是对它感兴趣,愿意终生为之奉献;而是因为它的前途好,生活有保障!多么可笑,多么可悲!为了那一点点安稳的生活、那点金钱,而放弃了自己原本的兴趣与理想,生活是多么的枯燥苍白!
这个小事件却都折射出大的社会氛围,现今中国考大学,学专业,选工作,仿佛都是“无往不利”的。哪个挣钱做哪个,哪个有前途做哪个,哪个安稳做哪个。完全忽略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这样好吗?我知道在西方国家,人们工作一般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据调查,这样使工作积极性提高20%,劳动者幸福满足指数提高25%!甚至一些人认为工作时间过短,不够享受,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难怪西方工作劲头如此强烈,社会再生产如此发达;也难怪那些无视自己兴趣的人们,整天浑浑噩噩,碌碌无为,那点薪水也无法填补他们空虚的心灵。
兴趣是船帆,带你通往成功;兴趣是东风,为你带来喜悦。登上美国《时代》封面的舞蹈皇后谭元元,自5岁起就对芭蕾产生浓厚的兴趣,并立志成为一名舞者,遵循兴趣之光的指导,她终登上舞蹈之巅;那个衷情于绘画的江南女孩夏达,为了其“挚爱”——绘画,十年没有收入,每日黑白颠倒、不计时间地描绘她的漫画王国,终成为中漫画界的先锋。想必,为了她们的兴趣,再多的苦与累她们也甘之如饴,心旷神怡,而兴趣,作为回报也将胜利的果实放在她们的肩头。
那些不为兴趣而活的人们,做着不爱做的事,就好似嫁了不爱的人,最终落得个惨淡收场。就如那个考研天才的北大才子,最终还是放弃那个会令他作呕的考研而去了。
兴趣是生活乐趣的源泉,是人坚持的动力。我希望在我将来填报志愿之时,也能顺应自己的兴趣,坚守内心。珍惜兴趣,把握兴趣!
兴趣
何谓兴趣?兴趣是发自内心的好奇与热爱,是一切孜孜不倦的探索钻研的源头。是能引起湖中片片涟漪的一颗石头。我们当顺应兴趣,去闯荡未知而诱人的世界。
有兴趣,人就会竭尽全力,醉心其间,就会内心充盈,就将无限的潜能激发出来,就可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若不是对自然有着与生俱来的兴趣,法布尔如何很能将每种昆虫观察得细致入微,最终著成巨作呢?若不是因为好奇如何能让生命更好的存在,十几岁的少年也必定无法研制出能检测癌症的试纸。兴趣是让人能够不知疲倦,不畏失败的灵丹妙药。
人皆不同,兴趣爱好也必定不同。也许实验室的瓶瓶罐罐于他而言能上演神奇的魔法,于你却只是枯燥的工具;也许诗词文章能让你心驰神往,于他却只是难懂的字符。既然所好不同,就应当由每个人选择自己所爱,去探索,去享受。去发现这一领域的美妙与神奇,去将生命不断充实。
然而如今的教育观念,教育体制却极大的限制,甚至扼杀了五彩缤纷的兴趣。通往不同方向的门窗被禁闭,走向不同终点的道路被封锁,只剩下一个去处,要所有人怀着悲壮的心情前往。每个孩子从小便被告知:要努力读书,考好学校,找好工作,拿高工资。幼稚懵懂的孩子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半信半疑地踏上了这条所有人都认同,都期待的路。你不能浪费时间去画画,去玩音乐,因为那会耽误学习;你不能花大把的时间读小说,因为你还要做
作业,上补习班。甚至,即使是学画画,学音乐的孩子,也非出于兴趣,而是被逼着拥有一技之长和加分手段,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在通往那唯一的大门的独木桥上, 比别人走得更稳些,更快些。兴趣被扼杀,被利用。原本闪着光聊的头脑便黯淡,原本放着光芒的双眼便失去神彩,这叫人如何不悲哀。
谁都懂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是我们选择忽视它,甚至遗忘它。因为即便兴趣能带来愉悦能催人奋进,它始终无法确保成功,甚至会带来风险。你看梵高追随兴趣,却终其一生穷困潦倒,于是将全部的爱都给了孩子的家长们便宁愿选择压制兴趣而取得稳定的人生吧,想想不禁唏嘘。
然而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追随兴趣,都应顺应内心,让兴趣指引前进的方向,激励我们前行。不妨抛开纷杂的事物,听从心灵的召唤。
兴趣
从学校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回来,只觉得身心俱疲。把箱子往旁边一扔,直接倒在床上,偶然瞥见床头柜上的纸花,不知怎么的突然被那纸花吸引,拿它下来,手上沾满了灰。看着有些褪色布满灰尘的纸花眼前浮现出这纸花在父亲手里翻来覆去,由一张薄纸呈现出一朵鲜花的过程。刚想拿着花给父亲看这些“陈年旧物”却看到略显苍老的父亲正蹲在箱子前为我整理着杂物。父亲已经很久没有折纸了。
很小的时候,父亲的兴趣是折纸,而我的兴趣是看父亲折纸。看着一个个“灵动鲜活”的小猫小狗在我面前呈现,我觉得父亲无比神奇。我和他经常拿起纸飞机,纸坦克在屋里玩人纸大战,你撞它,它撞我,不亦乐乎。即使弄坏了压坏了也不要紧,用不了几分钟新坦克又出来了。还有小花篮,大钢琴??妈妈说搬家的时候我执意要把这些“玩伴”带走,为此还哭过一鼻子,但我现在早不知道它们藏在哪个角落了。
当我大些了,学会了折纸。老爸的兴趣是看我教我折纸,我的兴趣是折纸给他看。即使是畸形的猫狗,裤腿一长一短的裤子,父亲也从未嘲笑过我否定过我,依旧耐心的教我对折,撕开??他总是说我折的比他强,笑眯眯的摸摸我的脑袋,我总能从父亲的微笑中得到鼓励,继续建造我的乐园。
渐渐的,我会的越来越多,有些甚至是父亲也从未折过了。当我被繁杂的折纸过程搞晕去询问父亲时,看到的是父亲同样疑惑的眼神。原来父亲也不是无所不能。那段时间总能看到家里折废的纸玫瑰,还有父亲时常在灯下折纸的身影。
再后来,我不再需要折纸了,我的兴趣转移到电视,手机,电脑上。而父亲也只能站在我沉迷的领域之外,想进却进不来。
看着手中的纸花,看着箱子前父亲忙碌的身影,看着原本杂乱的书本被码得整齐的摆放在一旁,回想起最初的父亲,后来的父亲。我明白了,其实父亲的兴趣不仅是折纸,更多的是我。父亲最大的兴趣就是陪我玩,陪我开心,陪我成长,而我却在不知不觉中甩开了父亲,夺走了他最大的兴趣。想着父亲对我的深沉的爱,我感动又自责。
我想替父亲重拾起他的兴趣,却不知道我是否还有能力还有精力。刚才的我还在犹豫着,但看到被泪水打湿的纸花又重新拥有生机,娇艳如初,我下定决心走上前,蹲在父亲身边,举起纸花,笑着对他说::“爸,再叫我折纸吧。”
兴趣
《红楼梦》中有一个小片段,贾政将要试探贾宝玉志向如何,将笔墨书经金银摆了一桌子,让小宝玉去抓,谁知他竟一把就拿了胭脂,气的贾政冒火曰“将来必是好色之徒!”
贾政的火发的有道理,宝玉也真是成了脂粉堆里长大,不喜读书,不爱仕途的公子哥。这就是兴趣所决定的,如果你不喜读书,那边很难把书读好;你不想当官,也就很难把官当好。事情的起点就是兴趣,才有可能做得漂亮,出色。
兴趣产生热爱,热爱产生动力。一个人有了极大的兴趣去办事情,那么过程会是快乐愉悦的。台湾女作家三毛,五岁读《红楼梦》,初中二年级已把市面上能买到的名著全部读完,她之所以能写出《撒哈拉的故事》,除了在沙漠中生活的经历,还有她心中对于文字的热爱。这份比撒哈拉的烈日更加炽热的热爱,源自于她对文学作品的兴趣。从那一篇篇笔墨横溢的纸张中,从那一行行颇有韵味的语句中,三毛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她便能含英咀华,带着心中的热情去流浪,去创作,并且乐此不疲。
兴趣的力量是惊人的,它比一切管教都更加有用,当乔布斯选择辍学,去旁听有兴趣的课程时,一个天才的事业才算开始了。乔布斯是幸运的,他在种种束缚中挣脱出来,用兴趣激发了内在的潜力,成为改变世界的人。莫言小学未读完,便去放生劳作了。但是,他对说书人口中故事的兴趣,使他也成为了一位出色的“讲故事的人”,并成为诺贝尔文学奖中国
兴趣带给我对时间的热爱与真情,是对文化,对自然,对世人的真情,他让我成为一个立体的人,饱含情感与内涵的人。这样的力量将伴我永生。
人生若只如初见,那一年,我初遇诗文。这一年,我怀着更多更饱满的兴趣对更多的文章,爱更多的人,爱自然,爱文化。
兴趣
在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上,大概每个人的兴趣都有不同,而我则喜欢观察生活里的细节。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大抵是喜欢观察生活,才懂得尊重生活,热爱生活的吧。
那是发生在去年夏天,暑假的一幕。
直到现在我都记得,那日的天气极热,太阳毒辣辣地照着地面,即使是慢悠悠的走在路上,汗水也会悄悄地湿透了衬衫。朋友和我约好,去西单逛街。现在我家这边的15号线见面,再倒两三次线路——反正有一下午的时间挥霍,有什么可着急的呢!
从我家到地铁会经过一个广场,广场邻着一个挺宽的过道,再旁边是几种健身器材和一片不大的绿荫。我撇着嘴快步想走过去——真不雅观!那片不大的绿荫下放了几个不知是包装空调还是洗衣机的,一人大的,用硬纸箱裁出来的硬纸板。硬纸板码放地倒也整齐,只不过睡在上面的几个大老爷们可就有些碍眼了——大概是午睡的人力车夫吧,因为旁边就停好几辆人力三轮车——没错,就是那种城管严厉打击,但我个人认为并没有什么关系的事物。都是出来混口饭吃赚钱的,谁不会小心着点。非要弄出事故来呢/
他们睡得看着也并不踏实,毕竟那片树荫也确实小的可怜,热辣的日头无孔不入,顺着叶间的缝隙偏要争先恐后的洒到地上来,何况还夹杂着丝缕的音乐。哪里来的音乐。
再往前走,便是那个宽敞的过道。几个着统一队服的初中生在排练街舞,大概只有十岁的光景吧,正是挥洒青春的时候,平心而论他们跳得真得非常好,可我看着女生涂抹在脸上的化妆品,男生脚下那一看便知纸价格不菲的鞋,又回过头去望那群睡得并不安稳的人力车夫,心里头,刹时,翻江倒海班的汹涌
大概是天气太热的缘故,他们大多赤 着赤膊,黝黑的皮肤召示着生活的沧桑——讨生活的沧桑与艰辛。
我不知道跳街舞是不是这群孩子的兴趣,但看他们跳得那么棒,大抵是少不了热爱的,可我知道,拉车肯定不是那群车夫的兴趣。天晚上,我回到家便记起了日记,可我苍白的文字大概是无法描绘出内心震撼的十分之一。
我将观察生活当作兴趣,18年了。大概是因为观察到了有人生活的艰辛,不易,才更明白自己生活的美好与幸福。
这兴趣无关愉悦,无关奋进,无关 成功,可他让我明白,热爱当下的生活——比什么都好。(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