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森林作为地球上可再生自然资源及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历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森林有地球之肺的美称,它能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不断制造人类和其他生物所需的氧气。森林是氧气制造厂、是粉尘过滤器、是天然蓄水库、是天然空调??森林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好处!森林是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它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森林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可是森林却时刻面临着火的威胁!火可以使宝贵的自然资源化为乌有!火可以导致人们失去宝贵的生命!有多少人类文明在火中消失 有多少宝贵财富在火中消失 请看以下几个可怕的教训:2004年,在福建省某镇一个山常因有一个农民在菜地里烧杂草不小心引发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达28公顷,火灾延续19小时,扑火直接费用2.6万元!造成8人死亡!2006年,某国有林场因村民因抽烟引发森林火灾。森林草地受害面积1000多亩,4名扑救人员死亡! 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有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两种,其中,人为因素占了主要比重。人为因素主要有野外用火开荒;野外用火取暖;野外用火驱兽;野外抽烟乱丢烟头等。水火无情,可不是闹着玩的,有句古训说得好:玩火者必自焚!人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以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给人类自己带来不尽的伤痛!是人们薄弱的防火意识导致了一次次惨痛的后果!地球是人类母亲,这颗蔚蓝色的星球为人类提供了最舒适的生存环境。没有地球就没有人类。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类越来越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绿色”也随从可见,从绿色食品、绿色家电、绿色材料到绿色星球,处处体现着人们对自然环境的关爱,那为什么环境还会遭到严重的损呢 即使现在人类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多数都盖上了水泥房。可是盖房子都要用到木材啊!我们用的桌椅都是木头,我们生活中是离不开木材的。比如我学过的《林海》这一课中, 讲作者老舍先生游兴安岭的感受,由木材联想到人民安居乐业,祖国繁荣昌盛。大兴安岭为祖国建设提供了大批良材,它的美丽与建设结为一体,这些木材给我们多大的帮助啊!才使我们的家园有今天的辉煌。
森林里的树木是人类生存的唯一希望,也是动植物需要的唯一家园。那我们怎样做才能使绿色植被保持平衡的发展,永远造福人类呢 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了我们有一个美丽的家园,首先要做到森林防火“十不准”,最重要的一条,不准烧山开荒。许多人都在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可是环境还是遭到了严重的损失。这是因为有些人没有对环保方面引起重视,随意破坏了森林环境,在不小心之中,烧毁了很多树木,给森林带来了严重的损失,有时还会发生水灾或引起沙尘暴,给人类严重的惩罚。
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是谁带着春天的信息,使冰雪融化,树木抽芽,鲜花开放,更使冬眠的动物睁开惺忪睡眼醒过来的,皆如赶集似的聚拢来,形成灿烂无比的春天;是谁泛起万点金光,像一颗颗晶莹的小星,顽皮地向人们眨着眼睛;是谁蹦蹦跳跳地驰聘过田野,使田野立即成了金色的海洋;是谁像巨大的、轻柔的羊毛毡子,覆盖在这广漠的荒原上,闪烁着银光。使自然风光无限,魅力无穷。是一种绿色的力量使我们可爱的家园变得如此美丽。绿色是生命的源泉,绿色是世界的希望。绿色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绿色是动物和植物的家园,绿色是和平与安宁,绿色是实现与梦想! 让我们多一份绿色的环境,少一份火灾的危害。小朋友们,快加入我们的
队伍来,为我们的美好家园增一份绿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