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记得小时候,我还不认识“防”字,因此,我总是把“森林防火”读成“森林放火”,弄得妈妈哭笑不得。我不知道妈妈在笑什么,一脸茫然地望着她。妈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只小狗叫小黄,他每天都要去大草原玩。一天他看见了两个两只脚的“怪物”。一问妈妈才知道,那是人。只见那两个人在地上生起了火,开始烧饭。一不留神,一点火星落在草地上。顿时,无情的大火爬上枝头,奔向小河??妈妈拉着小黄,没命地逃,边逃还边喊:“救火啊,救火啊!”可是,两个人早已逃得无影无踪。大火离他们越来越近,妈妈用尽全身力气,把小黄往外一抛,可她自己却被大火卷了进去,小黄也被烟熏倒了??
小黄醒来的时候,发现原来美丽的家园早已面目全非,一片狼籍,空中还冒着黑烟。那些高大挺拔的树早已化为灰烬。花儿、草儿,也都被大火带走了??到处一片凄凉的景象。接着他又回忆起,妈妈为了救他,在大火中丧生。他使劲地哭了起来??
妈妈问我听懂了吗,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长大以后,我明白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森林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不仅能提供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所需的木材及林副产品,而且还肩负着释放氧气、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减少噪音及旅游保健等多种使命。同时,森林还是农牧业稳产高产的重要条件。然而,森林火灾会给森林带来严重危害。森林火灾位居破坏森林的三大自然灾害之首。它不仅给人
类的经济建设造成巨大损失,破坏生态环境,而且还会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森林一旦遭受火灾,最直观的危害是烧死或烧伤林木。一方面使森林蓄积下降,另一方面也使森林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森林是生长周期较长的再生资源,遭受火灾后,其恢复需要很长的时间。特别是高强度大面积森林火灾之后,森林很难恢复原貌,常常被低价林或灌丛取而代之。如果反复多次遭到火灾危害,还会成为荒草地,甚至变成裸地。例如,1987年“5.6”特大森林火灾之后,分布在坡度较陡的地段的森林严重火烧之后基本变成了荒草坡,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再要恢复森林几乎是不可能的。
另外,森林是各种珍禽异兽的家园。森林遭受火灾后,会破坏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环境。由于火灾等原因而造成的森林破坏,我国不少野生动物种类已经灭绝或处于濒危。如野马、高鼻羚羊、新疆虎、犀牛、豚鹿、朱鹭、黄腹角雉、台湾鹇等几十种珍贵鸟兽已经灭绝。因此,防治森林火灾,不仅是保护森林本身,同时也保护了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