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扬个性,把文学人物和现实社会联系到一起,假借劝谏黛玉,对当前社会种种丑恶现象极力鞭挞,对追名逐利者流毫不留情地冷嘲热讽。主题深刻,让人击节赞叹。语言方面,善于正话反说,反话正说,涉笔成趣,趣中含讽,幽默中不失犀利,诙谐中带着尖刻,颇有杂文风格。
2.今词古用。侯宝林先生《杂谈〈空城计〉》谈到诸葛亮分析敌情时说:“根据我们侦察的材料,发现以司马懿为首的反动军队,自祈山一带向我蠕动,从它的行动来看很可能进犯街亭,进一步占领西域,其目的是要把西域作为大规模侵略汉中的跳板。我们知道,西域不但是通往大后方的交通要道,也是极为重要的战略基地,街亭又是西域的桥头堡垒:因此我们必须主动出击,把进犯的敌人一网打尽!”大量的今词古用,令人忍俊不禁。我班学生王成的《悟空寻亲》(载《语文月刊》2005年6期)一文写秦广王回答悟空“可知老孙父母何人也?”的问话时,说:“大圣您那次大闹地府,已把生死簿烧掉,还从电脑上删去存档,并打碎了磁盘,现在无档可查。”地府里的“秦广王”满口都是现代高科技词语,也是颇有趣味的今词古用。同学们写故事新编类作文时几乎都用过此法,故无须多举例。
3.同音代替。沙叶新先生在杂文《壮“痔”凌云》中虚构了一段“痔者必得”药厂厂长的欢迎辞,可谓同音代替制造幽默的经典:“同痔们:你们好!我代表‘痔者必得’全体职工欢迎大家。痔疮是常见病、多发病,不但老年人老骥伏枥、痔在千里,青壮年也壮痔凌云,就是小孩也有痔疮,有痔不在年高嘛!如今是十男九痔、十女九痔,无所不痔、无微不痔,不久就要全民所有痔。所以我厂全体同痔斗痔昂扬,专心致痔,有痔者事竟成,终于研痔成功了‘痔者必得’特效药,欢迎诸位使用!” 为推销产品,药厂厂长滥用“痔”字代替词语、成语中的同音字,令人捧腹。下面的这封信也是同音代替乱改成语的范例:
广告人的情书
亲爱的:
当衣衣不舍的深情化为天尝地酒的思恋,我只想咳不容缓地低问一声:是否鳖来无恙? 年轻的心渴望着一明惊人,渴望着象钙世无双的一戴添娇那样,创建喝喝有名的丰功伟液,于是有痔无恐、毅然决然地投笔从融,去做钱程无量的美梦。
当步步为赢、智在必夺的雄心在红尘俗世中被一次次摔打历练,方明白酒负盛名的背后其实是颗苍老疲倦的心,而拥有一份闲妻良母般的温暖,才能令远行的航船有杯无患,即使风浪滔天也能豪情万丈、骑乐无穷地奋斗。
真正的爱是说不清楚的,能说清楚的就不叫爱。九酒归一,所有默默无蚊的眼神都异曲同功,
全部遮遮掩掩的心跳都无所不用其机,都是为了鸡不可失地说出那句古老美丽的低语:我爱你!
是的,我爱你。我不知道爱你什么,只知道我爱你这个人,爱属于你的无鞋可及的优点和所有盒情盒理的缺点。爱你,是因为你与众不痛;爱你,是因为你别具一革;爱你,是因为你就是你,有点好有点坏有点痴的你,股往金来独一无二的你。爱被你无胃不治地关怀,也爱被你百衣百顺地依赖;爱听你随心所浴地谈笑,也爱伴你默默无炎的沉思??
是的,天下事不能食全食美,净如人意,我不再梦想令人洗出望外的衣见倾心,在穿流不息的汹涌人潮中,拥有一份令朋友首屈一纸有口皆杯、令我终身无汗饮以为荣的爱,我已别无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