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学生勇敢地抬起头来,众老师一齐上阵,共同“治疗”,这很像是在恶作剧,但细细想来,文章立意独特,想象力非凡,构思别具特色,“大话”味道十足,令人眼睛一亮。特别有意思的是:明明是在办公室里,老师们却运用各具特色、结合所教学科内容的课堂教学语言,这种移花接木的手法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
有的文章为了强化幽默效果,多管齐下,综合运用了多种制造幽默的手法。请看下面这篇文章:
戒烟行动
蒋淳渊
虽不屈不挠地“负隅顽抗”了许久,却终于挡不住妻软硬兼施的攻势。在一个极温馨的周末之夜,我别无选择地开始 了戒烟行动。
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对香烟的深仇大恨。我找来不少宣传吸烟有害的文章、漫画,一一将它们当作座右铭压在办公桌的显著位置,时时警戒自己。
接着是狠狠心对自己“经济制裁”,铲除烟瘾滋生的物质基础。不但“私营”多年的小金库如数交“公”,连稿费单也一概由妻去邮局“代劳”。身无分文,人穷气短,倒也有效地防止了每每经过烟店时的“情不自禁”。
妻更是精神抖擞地推波助澜,惟恐我意志薄弱功亏一篑。她捧回一大堆戒烟糖、戒烟茶“协同作战”,还破天荒免去我的家务以示“组织关怀”。逢上“老枪”们过来串门,她愈发千方百计地将我支出,以防受到“侵袭腐蚀”。
竟然旗开得胜,马到成功!一周下来,顺利戒烟!
正在庆幸,忽有报社催稿,便挑灯夜战,却总觉少了往日的灵感。惶恐之后,忽然醒悟,那些伴我笔耕并英勇献身的 “白衣侠士”实在功不可没!情急之下,我只好去邻居家借来了香烟。本只想赖以敷衍文字,却不料一发而不可收。于是,戒烟行动惨遭失败,气得妻直骂我“不可救药”。
一日,很是不适。妻陪我去医院就诊。到底熟人好办事,她那位当医生的老同学不厌其烦地为我做了全面检查。查毕,皱眉,而后极严肃地警告:再不戒烟,肺将不肺,一旦病入膏肓,
只怕回天乏术了!
我顿时吓出了一身冷汗。当然要全力保住“革命的本钱”,便毫不犹豫地再次开始了戒烟行动。也果然“有志者事竟成”,这一回终于与“白衣侠士”彻底断去了那份缠绵的“烟缘”。
近日偶遇那位医生,便询问是否再去复查一番。医生一愣,既而大笑。原来,我的肺哪有什么毛病,不过是妻编导的一出双簧戏!
回家后,我哭笑不得地对妻子说:“你这个阴谋家呀!”妻莞尔一笑,回道:“不!是阳谋!” (《青年博览》1998年1期30页)
这篇文章之所以能将本属家庭琐事的“戒烟”写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扣人心弦,令人爱不释手,主要归功于幽默手法的运用:
1.贬词褒用、褒词贬用。文中“不屈不挠”“负隅顽抗”“软硬兼施”“不可救药”等成语,不仅改变了成语的感情色彩,而且赋予其特定语言环境中的特定意义,可令表达充满张力,增加情致。
2.大词小用。也可叫庄词谐用。把一些意义比较“庄重严肃”,一般只用在反映大场合、大事件等语言环境中使用的词语放到同它不相称的小场合、小事情中去使用,同时使所述事物“升级”,小题大做,这样就破坏了平衡,产生了幽默。为了戒烟,文中居然说“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对香烟的深仇大恨”,“狠狠心对自己‘经济制裁’”,“果然‘有志者事竟成’”,等等,这都是大词小用。
3.巧仿妙拟。仿拟是幽默赖以产生的沃土,仿拟主要借助某种违背正常逻辑的想象和联想,把原来适用于某种环境、现象的词语等用于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新的环境和现象之中,产生一种新鲜、奇异、生动的感觉,仿拟可以把原本很生硬、很无味的“死”语言化为生动活泼、意趣横生、新颖奇妙的“活”语言。本文仿“姻缘”而出“烟缘”,仿“阴谋”而出“阳谋”,仿“长此以往,国将不国”(鲁迅《“友邦惊诧”论》)而出“再不戒烟,肺将不肺”,都属于仿拟。仿拟的范围很广,如仿词语、成语、谚语、诗句、歌词、名言等均可。
4.刻意夸张。本文中的“我”称妻子苦口婆心的劝说为“软硬兼施的攻势”,称“她捧回一大堆戒烟糖、戒烟茶”为“协同作战”,把自己的无奈说成“别无选择”,把“宣传吸烟有害的文章、漫画”“当作座右铭压在办公桌的显著位置”,等等,把经历或能力或所见所闻用令人吃惊的语言渲染、吹嘘到离奇怪诞乃至荒唐的程度,这就是刻意夸张。从文中可以看出,运用刻意夸张,需要一种调侃、达观的态度。
除上述之外,作文产生幽默效应的方法还有俗词雅用、雅词俗用、荒谬答问、实解虚义、机械重复等,限于篇幅,不再赘述。
同学们,为你的作文适当添加点“味精”吧,它会使你做出的“菜肴”更有味道,使“食客”更乐意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