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月×日
看完信大笑之余,你一定能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广告用语中,将成语里的个别字进行同音代替从而达到适我之需、为我所用的目的,这种手法虽可采用、借用,但不可滥用、乱用,否则就会产生反作用、副作用。多么巧妙,多么有趣!
4.别解趣释。将一些词语作出非正常的、令人出乎意料的解释,别有意味。有篇文章这样写一个打工仔的感慨:“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总在裁人,简称‘总裁’;老板着脸,简称‘老板’。”如此解释,与词典相悖,但真实地道出了打工仔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2004年高考满分作文《“白云、黑土”系列之二——〈实话实说〉实录》中“一学生观众”说出塞纳克的话“相信一切人和怀疑一切人,其错误都是一样的”之后,“白云”把塞纳克说成了“塞那河上的游客”。这种将毫不沾边的东西胡乱捏在一起的解释,产生了因果关系的错误或情感、逻辑的矛盾,令人哑然失笑,过耳(目)不忘。
5.故意停顿。我班学生孙静《一切不过是从头再来——〈有一说一〉人物访谈》(载《作文报(高中版)》2005年5月9日8版)一文开头“主持人”说:“有一个人一生参加了州议员选举、州议员候选人选举、国会大选、国会议员连任选举、州内土地局局长选举、美国议员选举等多次竞选,一直都以失败告终,但他从不气馁,继续努力,终于在1860年当选为美国总统,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大家知道他是谁吗?对,他就是林肯。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他(停顿片刻)(众“哇”声一片)的崇拜者(观众苦笑),中老年妇女的偶像赵本山,有请!”这段话的最后一句,采用故意停顿片刻的手段把一句完整的话拆开,造成出乎意料的语意突转,使表达起伏跌宕,趣味横生,所以引得听众“‘哇’声一片”。
6.移花接木。将用于此场合、此专业的词语、术语转用于彼场合、彼专业,使之发生错位,也能产生幽默效果。请看我班学生孙振华的作文:
大话“抬头”
安徽涡阳一中高三理(8)班 孙振华
老师们发现一个规律,学生每当被召见时,都面无表情,低头不语。为移风易俗,去此恶习,老师们便聚而议之。
忽一生不期而至,见群师聚会,便靠边一站,将头一低,默默无语。
老师们灵光一现,计上心来。
语文老师:“好孩子除了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外,还要有做人的根本,要勇敢地面对一切恶势力,义无返顾地抬起你那高傲的头颅!”
此生颇诧异,不知老师何意。
数学老师:“我看此生头颅酷似棱锥又像椭圆,乃立体几何中极其罕见的形状。虽如此,我仍断言,此头非中心对称图形,又非轴对称图形,不能对折,故极难抬起。”
此生更疑惑,正暗自出神,突然听到一声尖叫:“Raise your head !”经此一吼,其心中更加惧怕。
忽闻生物老师喝道:“小声点!别吓坏了孩子。我看此生是因基因突变而导致的发育不完全,以至颈部出现骨折,所以极难抬头。”
此生又自吃惊——我何时得病?
化学老师嚷道:“此病不难治!使用化学方法,保证药到病除。具体方法为:先以三大强酸的混合液涂其颈部,以达到除菌杀菌之目的,继而使其氧化成胶体粘合状物,然后再用三大强碱对其还原。若如此,其头便能运动自如,高抬如初。”
此生一听,吓得面如土色,两股战战,越发不敢抬头。
物理老师见状,大吼道:“化学方法总是不济事,还是物理方法可行!于地觅一支点,根据杠杆原理,取一棒,一端顶其下颚,在另一端只需9牛的力,就足以使其头高高抬起。” 此生一惊,肝胆俱裂,全身痉挛,倒伏在地。
地理老师道:“此乃因地球自转而引起的眩晕??”
话未说完,历史老师就反驳道:“这完全是因为被革命的力量吓破了胆,所以才倒伏在地。” 音乐老师又有意见道:“他是昨天练歌练的时间太长了,累的。”
忽然又听一声大吼:“立正,向右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