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不妨幽它一默
“幽默”一词是英语humour的音译,《现代汉语词典》释之为“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长”。幽默是生活中的味精,是融洽人际关系的润滑油,是激活思维想象的催化剂,是消除紧张空气的排气阀。作文时若能恰当地幽上一默,既可凸显作者的智慧和才情,又能使文章妙趣横生,强烈地吸引读者。
作文怎样写才能产生幽默效果呢?
1.正话反说、反话正说。先请看一段劝人戒烟的文字:
吸烟的“五大好处”
一、贼不找。吸烟的人都咳嗽,半夜三更睡不着,小偷大老远就能听见咳嗽声,以为有人值夜班,怎敢上门?二、狗不咬。咳嗽的人都不由自主地弯腰,对面的狗看见了以为你要找砖头砸它,哪敢再去咬你?三、省衣料。吸烟咳嗽,时间一长,最终成了驼背,衣服可以做得短一些。四、演戏妙;从小就开始吸烟的人,长大后脸色黄中带黑,演包公惟妙惟肖,根本用不着化装。五、不会老。据医学记载,吸烟历史越长,寿命越短,当然永远也别想老了。
看了这段话以后,你还喜欢吞云吐雾吗?还会说“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吗?这样正话反说、反话正说劝人戒烟,比直接列举吸烟的危害如何如何大,效果实在要好得多。
在近年的高考满分作文中,2002年的《谏屈原书》、2003年的《独眼龙的求职信》等都用了这种手法。下面请看我班学生罗健学习这种招数写的作文:
谏黛玉书
安徽涡阳一中高三理(8)班 罗 健
黛玉:
读曹雪芹先生大作《红楼梦》,每每感慨万分,甚至潸然泪下矣。你的“下场”真令人心痛!以你那倾城倾国之貌,加上那不让须眉之才,岂止令“四美”汗颜?何苦为了区区一个贾宝玉,轻抛玉体呢?
自到贾府,你一直都在得罪人,就因为头抬得太高。既然爱情因此被破坏,那就应把头赶快低下来。一切缘由出于心,佛家有言:魔由心出。该出手时就出手,该低头时就低头,你难道没听说过“好死不如赖活着”这句话吗?天下好男人多的是,低下那在别人看来很孤傲的头,何愁钓不到一个金龟婿呢?依愚生之见,你至少有三个方案可行。
方案一:入宫。只要贿赂了画师,让他把自己画得真实,凭你的美貌,一定会得到皇帝的青睐。刚入宫,一定要处处小心,低头做人,先跟皇后套近乎,得到信任后,再迷住皇帝,逐渐取代皇后的位置。与皇帝相处时,一切和享乐不相干的话都不要说,把头一低,天下苍生的死活就当不知道。你只要想方设法哄得皇帝高兴就好。想当年杨玉环一人得宠,而使“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这是何等荣耀之事? 方案二:进入演艺圈。“此处不留‘娘’,自有留‘娘’处。”官宦之家不留你,以你的气质、你的才华,在演艺圈,只要处处卖好,特别是善于巴结名导,你就一定会左右逢源,成为一代影后或一代名模。如果小有成功,你千万不能昂头挺胸,自以为是,你应该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也许不久,只要和“后”有关的,你尽可以揽入怀中。到那时,钞票就会大把大把地往兜里流。有钱了,你还可以养上一大群小白脸,岂不比那一个宝玉强多了?头虽然低下了,但物质上、精神上都得到了满足,名利双收总比抬着头死强多了。
方案三:留在贾府,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如果实在放不下宝玉,那你也可选择继续留在贾府,但切记,一定要低声下气地做人,再也不能把头抬得像凤凰似的,招来太多的嫉妒、怨恨。“风刀霜剑严相逼”这样的话,千万不能说,而像屈原那样“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
醉我独醒”的想法更不能外露。要低着头去讨好贾母,讨好贾政、王夫人、凤姐??甚至于贾府的每一个丫头、小厮。“得人心者得宝玉”,只要有人缘,就可以在贾府里站得住脚,不要急,“慢功出细活”嘛!直到贾府的人都认为只有你才配得上宝玉,那就大功告成了。此时,薛宝钗、袭人之流何在话下?只有“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的份儿了。
以上三策,黛玉你可任选其一。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肯低头,一切都会有。只要韬光养晦,一切都可成功。低头能满足别人的自尊心或“自大心”,任何人都会对向自己低三下四的人产生好感,而抬头只会被人视为高傲、不合群,所以说现实社会只容得下低头的人。像你这样公认的美人,一旦埋没黄土,芸芸众生何其痛哉!请三思!
区区小子,仰慕之人,贸然打扰,不胜惶恐,书不尽意,但所云之策,实为翻身之不二法门,愿你三思而行之。切切!
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