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秋意
赵丽宏
苏堤尽头是花港。
走进花港公园,才真正看到了秋天的本色。不是凄凉和萧瑟,不是委顿和枯黄,而是火的色彩,是壮丽和辉煌——
枫叶正红。那一瓣瓣红五星般的叶片,在微风中抖动着,像一簇簇小火苗,组合成一篷篷巨大的红色篝火,在青色和黄色之中熊熊地燃烧着。所有的一切,山石草木,池塘楼阁,仿佛全被燃着。我不禁想起了不久前在北京香山看到的红叶,那是满山遍野的火焰,把秋天燃烧得一片通红。我曾经惊喜得失声叫起来。此刻,面对着西子湖畔的如火红枫,虽没有在香山时的那种惊喜,却也身心为之一振。香山红叶是一种黄栌的树叶,远看红得轰轰烈烈,近看也不免有一种枯萎的感觉。红枫就不一样了,远眺近看,都一样生机盎然。红枫,是我心目中最美的植物之一,在秋天的西子湖畔,它们用自己鲜艳的色彩,向世界透露着生命的亮色,在秋风里吟诵着一首美丽的抒情诗……
依然有绿。不仅是苍松翠柏,更多的是许多貌不出众的常青树木:樟、桂、黄杨、冬青……在落叶遍地的湖畔沉着地吐着绿,这是苍劲的深绿,是墨绿。最远处是一片水杉树,肃立在青沉沉的山脚下,像古人笔下的水墨画。倘若,西子湖畔春天的绿,给人清新妩媚的感觉,那么,此时的绿,应该说是庄重的,是深厚的,它使人想起人到中年以后的那种稳重和成熟……
也有花。自然是秋的皇后——菊花。在上海,刚刚参观过万卉色艳的菊展,所以,在这里傲然卓立的名种菊并没有吸引我的注意力,倒是悄悄开放在湖畔树丛中的那些野菊花,花朵很小,然而一开就是雪白的一片,热烈而又优雅,有一种桀骜不驯的野气和生机。在一个不为人注目的小土丘上,居然还长着一片红花草,玫瑰色的小花,悄然开放在绿茵茵的小圆叶中——这应该是春天的标志啊! 西湖,用她的永不枯竭的心血,用她的始终不渝的柔情,哺育着湖畔众多的生命。如今,到了秋天,到了大自然新陈代谢的季节,西湖的儿女们却依然顽强在秋风里挥舞着手臂,为母亲唱着动人的生命之歌……
多彩的东塔公园
东塔公园是美丽的地方,也是个多彩的地方。
春天,春姑娘身穿柳叶裙,口唱生命的歌谣,小花小草听了,都探出小脑袋,倾听着这美妙的歌声。勤快的春姑娘还为大地刷上了一层五彩缤纷的颜料。你瞧!小花小草们都绽开了自己的笑脸,美丽的蝴蝶、蜜蜂跳着舞步,小蚂蚊个个穿着黑色的燕尾服,正在开舞会呢,显得草地是多么生机勃勃呀!
夏天,夏哥哥走了春姑娘,开起了夏天的狂欢会。知了在枝头不停地歌唱,蚂蚁们个个换上了工装裤,忙忙碌碌地供献食品。嘀嗒嘀嗒……酷热的早晨过去了,宁静的夜晚来到了,月光照射在草地上,显得非常安静,可是我们不知道,在大树下,小昆虫们正在举行夏季狂欢会呢。
蜜蜂小姐们的草裙舞;蟋蟀乐队的摇滚音乐会;蚱蜢马戏团的马戏表演;金龟子魔法师的帽子戏法秋季,红红的枫叶为高贵的秋姑娘铺上了一层地毯。哗哗!?秋风轻轻吹过树梢,红红的枫叶宝宝,趁着风,村落到树妈妈的脚下取暖。银杏的叶子黄了,像一把把黄色的小扇子,小蚂蚁还把它当做小船呢!
冬季,公园里一片银装素裹,大雪为公罗盖上了一层雪白的毛毯,大树也换上了一套银白色的外衣,公园里一片雪白。这时,阳光透过云层照在白雪上,整个公园显得美丽极了!
啊!四季的东塔公园真是美丽啊!我爱你这四季的东塔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