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篇有如下亮点:①标题富有意蕴;②文中有“我”,真情与评议自然交融;③见识不俗,请细品7—9段的文字,可见该生的思考深度。
一类中46分 4号文
成长无畏
进来社会上出现一批“不想长大族”,至于他们为什么不想长大,有人说因为“长大后世界就没童话”,有人说因为他们缺乏社会责任感。在我看来,最本质的原因不知道什么是成长,因此而畏惧成长。所谓成长,不过是一步步完善自我,找到自我位置,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由此看来,人每时每刻都在成长,有什么可畏惧呢?
长大后世界真的就没有童话了吗?丹麦作家安徒生创造了一个奇妙的童话王国,不正是因为他接受了生活的馈赠,将生命中的磨难通过成长内化为自己的力量吗?这才有了小美人鱼为了自己挚爱的人在阳光下化为泡沫的童话,才有了锡兵拥有珍爱的舞者幸福地投向烈火的童话。这些都是童话。童话并不等于软弱,童话不是退缩,童话会唤醒我们内心对自由、正义、平等和理想的不懈追求。童话渗透着利他的牺牲精神,博爱的人文情怀,促进我们成长。
有人问,那我们喜欢卖萌扮嫩,热衷看动画片,不愿意结婚生子,是不是就不能成长了?当然不是,成长是蕴含于我们无畏的内心中的。喜欢卖萌扮嫩怎么了?谁说成长就等于穿着严肃的黑西装,不苟言笑,穿着可爱靓丽给人带来快乐,依旧是成长。热衷看动画片怎么了?谁说成长就要沦落到看七大姑八大姨的都市爱情肥皂剧,挖掘动画片中的善良、纯真,运用到生活里,照样是成长。不愿结婚生子怎么了?谁说成为一个窝在家里的“煮妇”就是有责任、有担当?不结婚,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事业,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一心一意向前冲,依旧是成长。
成长是不能拒绝的。我们从生下来的那刻起,就在不断完善自我。我们认真学习,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都是在成长。不要畏惧成长,不要畏惧承担责任。成长不是重担,不会压迫你无法呼吸。成长是生命的礼物,带着我们体悟人生,走向完美。成长无畏。